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漫談自閉症
作  者
賴彥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一位兩歲的小孩因為語言發展遲緩,帶來本院早期療育特別門診
求診,經醫師評估,該小孩除了語言發展遲緩外,其社交溝通技巧也有障礙,最後評估診斷為「自閉症」。
「自閉症」是複雜的發展性疾病三歲以前即會出現,主要是會影響腦部正常發育的社交與溝通技巧。自閉症常見的表現,包括有:社交功能缺失、語言與非語言的溝通缺損、處理外界感官刺激的問題、反覆的行為特徵……等等。

自閉症的原因,是源自於「腦部不正常的生物與化學表現」所導致的;真正造成這種不正常表現的確實原因,目前研究結果還未有定論。一般認為,自閉症與父母的教養態度無關,較可能是多因素造成的腦損傷所致。

自閉症的評估與診斷,通常需要搭配完整的理學與神經學檢查,和一些診斷的篩檢工具。更由於自閉症包括的症狀很廣,僅單憑著一次簡短的評估,很可能無法預測小孩真正的能力。理想上,是由整個團隊不同的專家共同評估小孩,可能要評估有:語言表達、溝通技巧、思考能力、動作技巧、學校表現、與社會互動等面向。

在臨床實務經驗上,有些父母可能會十分抗拒讓自己的小孩被診斷為自閉症。但做父母的,一但有抗拒診斷的心態,即無法積極配合孩子的後續治療,與提供孩子相關的需求協助。這是一個值得注意和思考的現象。

 一般早期、適當、強化的治療計畫,可以大幅改善多數自閉症兒童的發展。大多數的治療計畫,是建構在小孩有興趣的事物上,而且是有組織架構與有建設性的計畫活動。最好的治療計畫,是給予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個人化的訓練計畫」;也唯有具備經驗的專家與治療團隊,方能設計出「個人化的」訓練計畫。有許多種有效的治療,包括:應用行為分析,語言訓練,藥物,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等等。另外,感覺統合與視覺治療,也常被使用。

飲食方面,有些自閉症的小孩,對「無麩質飲食」或「無酪蛋白飲食」有反應。麩質,普遍存在於小麥、黑麥、大麥等常見的穀類食物之中。牛奶、起司、蛋類等,則含有酪蛋白。但並非所有的專家都認同「改變飲食」對自閉症兒童有幫助;在此提醒自閉兒的家長,若想嘗試「飲食改變療法」,建議應先諮詢胃腸科醫師與營養師,以確保自閉症孩子能夠獲取足夠的營養。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