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板機指
作  者
賴彥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一位48歲的職業女性,因為右手大拇指伸直會疼痛且有卡卡的感覺,帶來本院復健部門診求診,經醫師評估,在手掌拇指根部有一結節,且拇指彎曲再伸直時,這結節會有彈跳的感覺,評估診斷為板機指。

板機指在醫學上的名詞是狹窄性腱鞘炎,是因為手指反覆動作,造成手指屈肌腱鞘炎,因腱鞘腫脹會被手指的第一個環狀帶卡住所致。板機指的症狀由輕微到嚴重,一開始可能只有手指彎曲再伸直時會感到卡卡的,較嚴重可能手指彎曲再伸直時會有手指彈開的感覺,最嚴重的是手指彎曲後會固定在彎曲的位置,不能伸直。

板機指的診斷,一般以臨床檢查為主,請病患手指彎曲後再伸直,檢查疼痛部位,也會看手指根部是否有結節存在等。也可安排超音波檢查來輔助診斷。

發生扳機指的危險因素包括:重複抓取的動作,重複使用手的職業或嗜好愛好皆會增加扳機指的危險;糖尿病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女性等。
扳機指治療取決於其嚴重性。輕微的個案,建議休息,至少休息4星期,4星期內盡量避免需要重複手指抓握的動作。較嚴重的個案,除休息外,建議服用消炎止痛藥,同步接受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若效果不佳,可在睡覺時使用副木讓手指維持伸展位置,約6星期。很嚴重的個案,或保守治療沒有幫助,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注射進入腱鞘的類固醇藥物可減少發炎,一般沒有糖尿病的病人約90%會有效。若局部注射類固醇效果也不好,就需考慮手術治療。

扳機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預防及改善方法皆是要避免高頻率、長時間手指抓握的動作,若已經有明顯扳機指的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