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腕隧道症候群
作  者
賴彥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Q1:賴彥廷醫師,何謂「腕隧道症候群」?
A1:「腕隧道症候群」,又稱「腕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有人把「腕隧道症候群」歸類為一種「職業病」。
此病在「女性」的發生機率較高,約有一半的病患是雙手皆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大多數患者,是需要反覆手腕動作,或是使用震動機器的工作,好發於電腦使用者(因從事鍵盤、滑鼠的操作)、木匠、裝配員、工地電鑽工人、炒菜師傅......等等,諸如此類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

Q2:「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
A2: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最常見的壓迫性神經病變。其原因是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而損傷所致。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病患其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不明,但是這類患者有一些相似的特徵,例如:糖尿病、甲狀線功能低下、肥胖、停經、更年期、懷孕女性......,以及需要手腕反覆動作的職業。
而少數找得到原因的腕隧道症候群病患,它的原因包括了:腕部骨折後的水腫、腱鞘囊腫、脂肪瘤,以及一些發炎性關節炎(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等)。

Q3:賴醫師,為什麼「懷孕」與「更年期女性」較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
A3:懷孕女性較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懷孕時期,體內水分滯留所導致。而更年期較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則可能是因為體內荷爾蒙失調,造成體液不平衡的緣故。
懷孕時期發生的腕隧道症候群,在生產之後通常會痊癒,因此治療方式以「保守療法」為主,即是使用「護腕」或「注射類固醇」,而不須手術。
更年期發生的腕隧道症候群,則需要考慮使用「荷爾蒙治療」。

Q4:這類病患來門診的常見臨床表現?
A4:典型的的臨床表現,包括手指麻麻痛痛的,特別是手掌、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會麻木,嚴重的會伴隨手無力,以及肌肉萎縮的情況。
在這裡,跟聽眾舉幾個我最近門診看到的案例:
一位電腦工程師,年紀還不到40歲,他的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最近一個月覺得右手的大拇指及食指會麻,凌晨常會麻到醒過來;出門上班騎個摩托車,才騎不到五分鐘,右手就開始麻,但甩一甩又好像好了......。
另外一位50歲的楊先生,他是一家快炒店的老闆,整天要切菜、炒菜,還要負責出200~300個便當......。楊先生雙手麻木已經兩、三年了,他原本只有指尖發麻,漸漸整個手掌都發麻,因為工作繁忙,所以總是不以為意,最近拿鍋鏟炒菜時,嚴重感覺到右手的無力感,才匆忙跑到我們署立新竹醫院復健科就醫......。

Q5:「腕隧道症候群」要如何診斷?
A5:透過一般檢查可以發現手部肌肉萎縮,拇指與小指的對握力減少,正中神經的感覺異常。
另外,手腕放置於彎曲的位置,60秒內便會出現酸與麻的症狀,這測驗叫「Phalen試驗」,可以做為診斷正中神經壓迫的依據。
輕敲手腕腹面的正中神經通過處,會產生刺痛的現象,這是「Tinel徵候」。以拇指壓迫正中神經30秒,也會引起麻痺與疼痛。
其他檢查,包括:手腕的X光,其實照手腕的X光對診斷幫助不大,但可以排除退化性關節炎、或鈣化的腫瘤......等等。也有人用超音波或核磁共振來診斷「腕隧道症候群」。但是診斷「腕隧道症候群」最佳的方法,是安排「神經電生理檢查」。

Q6:賴彥廷醫師,有什麼疾病的表現會類似「腕隧道症候群」?
A6:需要特別和「腕隧道症候群」鑑別診斷的疾病,包括有:頸椎骨刺、糖尿病神經病變、手腕關節炎、拇指關節炎、手肘正中神經壓迫症、與拇指肌腱鞘炎......等等。
上面提到的這些病患,也可能有手麻的表現,但是只要經過復健科醫師評估之後,大多可清楚區別開來。若有不易區別的個案,也可以安排「神經電生理檢查」來確定診斷之。

Q7:「腕隧道症候群」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A7:腕隧道症候群的預防及治療,大多可以透過以下六個方式:
1.日常活動的改變:
盡量避免手腕反覆彎曲的動作,或是減少其使用頻率,例如打電腦、切菜、炒菜......等等;若是必須做反覆手腕的動作,建議民眾應該每隔15分鐘,就要記得讓手腕放鬆、休息一下。
2.休息及保護:
為避免腕隧道症候群患者的正中神經受到進一步的傷害,在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初期(急性期),即須前往復健科尋求治療,最好要量製「手腕固定支架」。
一般是把手腕固定在背屈約0°~20°的位置,以避免手腕彎曲過度;此固定支架是由復健科的職能治療師專門設計及製作,它可以讓腕隧道有較大的空間,進而減少神經所受到的壓迫,病患在白天和晚上都可配戴。通常急性期休息及保護是最重要的。
3.復健治療:
復健治療的項目包括有: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紅外線、熱敷、水療......等等。另外,復健治療師所設計的手腕關節運動,也可以讓神經肌腱在腕隧道內滑動得更平順,通常都有不錯的成效。
4.藥物治療:
常用的藥物包括了非類固醇類止痛藥、血液促進循環劑、維生素B群、利尿劑、一般酸痛藥膏......等等。
5.局部注射:
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嚴重麻痛且影響日常生活時,可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的治療方法。 
6.手術治療:
若手腕神經已經嚴重受損,甚至開始肌肉萎縮時,病患必須考慮儘早接受手術治療。
一般手術是切開壓迫正中神經的橫腕韌帶。手術的方法簡單而且安全,手術的時間約三十分鐘,可以採局部麻醉,傷口小且疼痛輕微,手術之後即可返家不須住院,傷口約十天即可拆線。手術也可以藉由內視鏡來操作執行,傷口更小且復原更快,手術後後也很快就可以恢復工作。
手術後,病患更記得要進一步到復健科,尋求「復健治療」,協助受傷的肌肉恢復功能,以期達到最好的療效。

Q8:最後,賴彥廷醫師,可以給聽眾朋友關於腕隧道症候群的小叮嚀嗎?
A8:在這裡,給聽眾朋友們的建議:
有時常手指麻痛、手腕不舒服、或無法使力的聽眾朋友,應盡快尋求復健專科醫師的協助與診察。如果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卻一直輕忽不理,手腕神經壓迫太久而造成不可逆的受損時,會連手術治療也無法痊癒的,不能不小心啊!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