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寶貝自己的腳丫 告別腳痛
作  者
賴彥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復健科主治醫師賴彥廷表示,一位24歲的年輕女性因為「腳痛」的問題,前來復健科門診求診。根據病患的描述顯示,她是剛踏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擔任某私人公司的業務助理,平日上班會穿著高跟鞋,每天約有一半的時間負責接聽電話,另一半的時間則走動洽公。工作以來,偶爾會感到腳部痠痛、不舒服,近來其不適感則日益嚴重,右腳甚至痛到快無法站立……。

經由賴彥廷醫師檢查發現,該病患腳跟紅腫,懷疑是足跟部位的滑液囊炎,給予止痛藥治療,且建議改穿足跟較軟的休閒鞋,該病患的症狀即改善許多。

賴彥廷醫師強調,根據研究顯示,腳痛的患者大多為「女性」;而導致腳痛的主要原因,則是因為「穿了不合適的鞋子」。在這裡,賴彥廷醫師有5個自我寶貝腳部的方法,提供給民眾參考。


1. 選擇合適的鞋子。
(1) 買鞋時機:一般而言,建議下午傍晚選購較佳,因為那時候我們的腳部大小,通常較上午時來得大一些。
(2) 尺寸合腳:兩腳都需要一起試鞋,站起來、走走看是否舒適(切勿坐著試鞋)。鞋子的最前端和最長的腳趾之間,仍需保留1~1.5公分的距離;鞋子前端宜寬大些,避免過度擠壓腳趾。
(3) 鞋身:需材質柔軟、透氣,尤忌僵硬、有壓迫感。
(4) 鞋底:軟底、柔軟的鞋墊、氣墊,可減緩腳底和鞋間的摩擦衝擊。
(5) 鞋跟:要紮實,具避震效果;平底或低跟者尤佳。避免穿高跟鞋或鞋跟過高過細的鞋子,容易造成腳部的負擔。
(6) 鞋帶:鞋帶式的鞋子可調整鬆緊,其較鈕釦式、扣帶式、拉鍊式者來得佳。

2. 脫下鞋子或準備替換的拖鞋。
脫下鞋子,讓悶住的腳部休息、透氣一下;也可以在辦公桌下另準備一雙替換的拖鞋,以提供處於坐姿工作,從事接聽電話、電腦文書時換穿。
3. 坐下讓腳部休息。
長時間的站立和走動,容易使腳部累積相當的壓力,適時坐下休息,並讓腳部向上、向下動一動,放鬆緩和一些。

4. 抬高腳部。
抬高腳部可以舒緩該處淤積的體液,有效減輕腳部的壓力及腫脹程度。

5. 腳部按摩。
自行幫腳部(和小腿)按摩、抒壓,除了能促進腳部血液循環順暢外,更能有助睡眠。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復健科主治醫師賴彥廷提醒民眾,想要走得又長又遠又健康,必須先從「寶貝自己的雙腳」開始喔!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