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適時暖身、量力而為 環保又健康
作  者
賴彥廷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一位25歲的年輕男性前來復健科門診求診,該病患主訴最近常常覺得自己的右膝蓋會疼痛、僵硬不舒服。經賴彥廷醫師問診和檢查發現,該病患假日有騎腳踏車四處逛風景區的休閒嗜好,往往一騎上腳踏車,就會騎個兩、三個小時才返家,但是在從事騎腳踏車運動前,卻完全沒有做任何的暖身運動。而且該病患在踩腳踏車時,又習慣以右下肢較為出力;所以在長時間、過度使用右膝蓋的情況下,導致病患該部位受傷害,肌腱發炎合併滑液囊炎,需要休息及治療。

「環保意識」盛行的當下,許多民眾傾向選擇「騎腳踏車」、「爬樓梯」、「爬山」等運動作為休閒活動,一來可響應環保,二來可鍛鍊身體,堪稱立意良善。但賴彥廷醫師提醒民眾,請務必遵守「適時暖身」和「量力而為」這兩項重要的原則。
「適時暖身」:一味盲目地進行運動,卻忽略「事前暖身」的重要性,很容易導致運動傷害或後遺症。賴彥廷醫師呼籲,民眾在運動前一定要有足夠的暖身、拉筋,才能真正預防運動傷害。一般而言,暖身15~30分鐘,可以維持30~45分鐘,所以暖身拉筋完和真正運動也不要隔太久的時間。
「量力而為」:長時間、過度的使用膝蓋,例如騎腳踏車、爬樓梯、爬山、慢跑、跳躍運動……等等,都可能會傷害膝部,造成關節發炎、肌腱發炎、滑液囊發炎的症狀。每個人應該視自己的能力,調整運動時間的長短,增減運動項目的強度,並且適時緩身休息、補充水分。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