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靜脈硬化性腸炎
作  者
王瑄
張貼日期
2022-01-05
張貼單位
病理部
內  容

一位66歲婦女在健康檢查發現有糞便潛血而到腸胃科就診,臨床醫師詢問後,發現病人容易飯後漲氣,不時合併不定點的腹痛,腹部X光顯示有腸道脹氣,內視鏡則看到腸道有狹窄和潰瘍。初期醫師的診斷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給予藥物以後病人症狀也有部分緩解。但是一陣子後腹痛漲氣卻越來越嚴重,醫生和病人溝通後決定把腸子狹窄的部分切除一段。後續病理診斷為靜脈硬化性腸炎。
靜脈硬化性腸炎是一種罕見的腸道缺血疾病,好發右側大腸,目前病因仍然不明確,部分病人跟長期使用特定種類中藥相關。病人的症狀通常持續了很久,可以到十幾年,腹痛腹脹拉肚子甚至是血便。影像上很有特色,會有升結腸為主的絲線樣的鈣化。常常被當作發炎性腸道疾病。這種疾病發生在日本台灣等東方亞裔族群,目前沒有好的治療方式,部分病人因症狀厲害,會需要手術切除。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