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癌症細胞會長毛?
作  者
宋湘琳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病理部
內  容

癌症細胞會長毛?
作者:宋湘琳

王先生年近40歲,平時身體健康,偶爾會有頭昏眼花的情況。在員工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有所謂「全血球減少」的情形,也就是血液中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都低於一般的平均值。王先生在血液腫瘤科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了骨髓切片檢查,發現是罹患了罕見的「毛細胞白血病(hairy cell leukemia)」。所謂的白血病,就是血球細胞的癌症疾病,也俗稱血癌,但「毛細胞」是怎麼一回事呢?

「毛細胞白血病」是種罕見的慢性白血病,細胞來源為B淋巴細胞,僅佔所有淋巴細胞白血病的2%左右。該疾病得名於癌細胞在顯微鏡觀察下,會有像纖毛一般的突起,像是穿上了一層絨毛大衣,型態十分特殊(如圖-1)。此一疾病好發年齡通常都在50歲之後,但亦有像王先生較年輕的患者得病。在孩童中則是非常少見。常見的病徵包括容易疲勞、左上腹痛、發燒、出血等症狀。其他可能病徵還包括肝臟腫大、反覆的伺機性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表現、體重減輕、血管炎、神經學症狀等等。亦有些患病者沒有明顯的病徵,而是意外發現罹病。

骨髓和脾臟是「毛細胞白血病」最容易侵犯的地方,病人通常伴隨全血球低下及脾臟腫大的情形,抽驗周邊血液也可能偵測到癌細胞。疾病的診斷通常是透過對骨髓進行切片檢查,或是因為切除腫大的脾臟送病理化驗而發現。在診斷「毛細胞白血病」時,除了要評估臨床表現和抽血結果,以及檢查血中癌細胞的型態外,也會利用特殊的免疫染色方法偵測癌細胞的分子標記,以利做出正確診斷。

近幾年發現,幾乎所有的「毛細胞白血病」均有BRAF基因的單點突變。該突變在毛細胞白血病的發生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似乎也是使癌細胞型態上具有絨毛的原因之一。

除了典型的「毛細胞白血病」外,另有「毛細胞白血病變異型(hairy cell leukemia variant)」。其細胞型態與「典型毛細胞白血病」的癌細胞很像,但分子標記表現不典型,也沒有BRAF基因突變。臨床上,罹患變異型的病人多半不是全血球減少,反而是白血球增加,且對用來治療典型毛細胞白血病的嘌呤類似物藥物反應沒那麼好。

「毛細胞白血病」雖然名稱叫做白血病,但因為癌細胞生長速度極慢,如果沒有任何症狀,不一定需要馬上治療,可以透過定期檢查追蹤病情,等病情有變化後再給予適宜的治療。如果有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下降,脾臟及淋巴結脹大,發燒、反覆感染、明顯容易疲勞及體重下降等症狀,則可考慮施行化療。主要用「嘌呤類似物」藥物(purine analogues),例如Cladrabin及Pentostatin。典型毛細胞白血病的病人通常對此類藥物反應良好。若採用「嘌呤類似物」藥物控制不佳,或是疾病復發,亦有其他藥物如rituximab、vemurafenib、ibrutinib等可考慮使用。

患病病人需與血液科醫師密切溝通,決定是否治療、如何治療,並配合療程加以追蹤,以求達到最好的療效。

圖片說明
毛細胞白血病的癌細胞 毛細胞白血病的癌細胞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