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大腸癌新檢測方式
作  者
黃賢能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病理部
內  容

大腸癌新檢測方式

作者:黃賢能

大腸直腸癌是一個重要的大眾健康問題。在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平均每年有超過15,000個大腸直腸癌新病例發生。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以藉由定期接受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治癒率很高的癌症。除了手術之外,部分病人需搭配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

衛福部自93年起,開始推動50-69歲大腸癌篩檢服務,並自99年起納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正式於全國推行,可以使用糞便潛血檢查或是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約有10%的大腸癌病人屬於高度微衛星不穩定性(MSI-H),這是由於MMR蛋白發生異常所導致。此類病人的臨床特色為:年輕,右邊分布,分化差,黏液型或是戒指型組織學型態等。這些病人的治療方式較特別,不適合做只含5-FU的輔助性化學治療,需要用其他的化療處方。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目前利用免疫染色方式測量MMR蛋白表現量,可以讓病人以及臨床醫師知道腫瘤是否屬於高度微衛星不穩定性,以便選擇更好的治療方式。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