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澱粉樣變性病
作  者
莊以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病理部
內  容

澱粉樣變性病
作者:莊以瀑

一名69歲男性病患長期在基層診所做健康檢查,98年檢查出有蛋白尿及血色素低下,但病人並未做進一步檢查,直至99年8月再度至診所做健康檢查,發現蛋白尿惡化並且兩側腰痠痛,聽從友人建議至本院腎臟內科求診。經一系列檢查後初步診斷為免疫球蛋白過多症及貧血。隨即安排病人做腎臟切片檢查,經病理切片檢查及電子顯微鏡切片檢查後,病理科莊醫師發現該名病患,診斷為澱粉樣變性病。由於澱粉樣變性病發生原因廣泛,但可歸類為多發性骨髓瘤、發炎或遺傳類等三類引起,這三類原因所造成之澱粉樣變性病類型不同。隨即將病人照會腫瘤科醫師,立即安排病人做骨髓切片檢查,經病理科診斷證實為多發性骨髓瘤。

澱粉樣變性病,全身各處可發現少量澱粉樣物質,澱粉樣變性病是澱粉樣蛋白在某一器官沉積,導致組織損傷或功能低下,其症狀隨其所沉積的位置而異,包括腸和肝臟皆可能出現,特別是腎臟。澱粉樣蛋白會造成肝、腎、脾、心的功能低下,導致腿、腳、手、臂的神經壓迫和疼痛,另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腸出血、心跳不定、皮膚結癤和色斑。

治療方式:依據澱粉樣變性病之類型來治療。該病患實為多發性骨隨瘤所致,故治療以化療為主,目前病人病況穩定已出院返家休養。
若民眾做健康檢查發現有異常時,請立即就醫求診,早發現早治療。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