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肺部隱形球菌
作  者
莊以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病理部
內  容

肺部隱形球菌
作者:莊以瀑

一名48歲之健康男性,主訴無發燒、但黃痰2個月、間歇性胸痛,曾在家中附近醫院就醫,該院X光片呈現右下肺有一腫瘤,爾後轉院至台大新竹分院,CT檢查顯示該腫瘤約有2.7×1.5公分大,建議進行胸腔鏡楔形切除手術。手術期間進行快速病理切片檢查,其組織切片發現有大量酵母細胞,懷疑隱形球菌感染。隱形球菌感染常發生於免疫不全之病患身上,包含愛滋病患、癌症化療患者以及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之器官移植患者,均為高危險群。隱形球菌球引起之肺炎常伴隨咳嗽或無痰性咳嗽、胸痛、發燒、呼吸困難、體重減輕、全身無力等症狀。這些症狀無特異性,無法與肺癌區分若需確診需進行腫瘤組織切除或小組織切片檢查。會被隱形球菌感染器官包含有肺、中樞神經系統、皮膚、前列腺及骨髓空腔等器官。治療方法使用抗黴菌藥物。

提醒您,若有不明原因的咳嗽及胸痛,均應盡早就醫。同時,若您身有不適,且注意到其發生與某些事件或身體變化似有相關性時,也請記得與您的醫師討論。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