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病理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單的「密碼」
作  者
黃賢能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病理部
內  容

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單的「密碼」
作者:黃賢能

子宮頸癌曾經是台灣婦科癌症的頭號殺手。由於政府及醫院大力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子宮頸癌的死亡率已有逐年下降趨勢,也證明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目前用來篩檢子宮頸癌和子宮頸癌前病變最好的方法。

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的女性,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但可藉由子宮頸抹片檢查而被發現,並及早治療。此外,子宮頸抹片檢查還可以檢驗是否有某些特定感染(例如陰道滴蟲等),以便進行治療。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將受檢女性的子宮頸上皮細胞沾附,塗抹在玻璃片上,經過固定及染色後,由受過訓練的醫檢師以及醫師用顯微鏡來進行詳細檢查。

子宮頸抹片能篩檢出早期的子宮頸癌前病變,根據癌前病變的種類,只需要進行追蹤或是局部處理,就能將病灶消除。收到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單後,會發現報告單上的檢查結果是以英文及數字呈現。請記得:若報告上診斷醫師勾選的數字大於4,就是代表檢查結果異常(但不一定是癌症),需要至婦產科門診進行追蹤或是進一步檢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醒您:記得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的檢查,以免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子宮頸病變的機會。

資料維護人:病理部 鍾醫事檢驗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