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腸胃炎的嫌疑犯現身!!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過年豐盛的飲食再加上南來北往的拜年和旅遊,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十大急診傷病依序為:胃腸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流行性感冒、眩暈、過敏反應、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下呼吸道疾病、噁心或嘔吐。
另外「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常見的門診疾病」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高血壓、胃腸炎、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過敏反應、肌肉軟組織病、糖尿病、眼部發炎、表面傷或挫創傷、上呼吸道疾病。
所以腸胃炎說是過年前後來急診掛號最主要的原因也不為過,一般較常見的腸胃炎以細菌性和病毒性感染居多。


1.細菌性食物中毒:
常見的病原菌像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spp.)、海鮮弧菌(Vibrio spp.)、仙人掌桿菌屬(Bacillus cereus)、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等

2.病毒性腹瀉:
如 Rotavirus、Adenovirus、Norovirus, Calicivirus、Astrovirus、Norwalk-like virus、Enterovirus。
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則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病毒,傳染力極強,輪狀病毒好發於嬰兒和6歲以下的幼童,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尤其,台灣人近年來,過年習慣大啖平常少吃的高檔海鮮、生魚片或火鍋,加上外食機會多,都讓諾羅病毒成為最常見的「過年病」之一。


診斷:
1.醫師會從臨床徵症狀或問診來分析,或藉著要求民眾留取糞便作初步的檢查。
2.評估病人脫水和電解質平衡狀態。
有鑒於沒有特效藥,因此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腸胃炎期間飲食應清淡,因為過油或太甜的食物並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