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愛護腎臟,定期檢驗健康一生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一般常見的腎功能檢驗項目如下:
生化檢查:
(1)BUN(血中尿素氮):
腎臟受損或腎功能障礙時,腎臟排除功能可能降低或完全喪失。BUN太高會對身體產生毒性,危害器官。
參考值:6-24 mg/dL。

(2)Creatinine(肌酸酐):
肌酐酸是人體肌肉中肌酸的分解產物,不受腎小管再吸收及飲食影響,全由腎絲球過濾排出,是優於BUN的腎功能指標。
1、當腎絲球體過濾速率降低時,血中Creatinine即會增高。
2、一般Creatinine經多次測定均在2.0 mg/dL以上時,為廣義的腎功能衰竭;若高於8.0 mg/dL以上時,應有接受血液透析的準備。
參考值:血清0.5-1.4 mg/dL。

(3)Uric acid(尿酸):
尿酸是嘌呤的代謝產物,其濃度和腎臟的代謝功能、嘌呤的代謝速率、食用高嘌呤食物(肉類、豆類)的多少有關。血中過高的尿酸會沉積在關節部位造成關節炎,稱之為痛風。過高的尿酸濃度也會傷害腎臟,並引發腎結石的形成。
參考值:2.7-7.3 mg/dL。

(4)Glucose(血糖):
代謝性病症、腎小管功能障礙。
參考值:空腹70-100 mg/dL;飯後2小時70-140 mg/dL。

(5)GFR(腎絲球濾過率):
所使用之試劑,Calibratior可以追溯至IDMS,計算公式如下:
GFR(mL/min/1.73㎡)=186*(Scr)-1.154*(Age)-0.203*(0.742 if female)
參考值:血清>60 mL/min。

(6)血清電解質鈉、鉀、氯、鈣、鎂檢查:
電解質不僅具有維持血液滲透壓的功能,而且各個離子還各自具有獨特的功能,是維持生命現象不可或缺的物質。


尿液檢查
1.microalbumin:
測定尿中微量的白蛋白含量,評估早期的腎臟病變,特別是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是相當具有臨床價值的項目。因腎臟破壞的程度未達一半時,BUN及Creatinine是不會上升的,只有microalbumin能在最早期反應出來。因此若要早期發現有無腎臟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檢驗尿液microalbumin。
參考值:<20 mg/L
2.Urine Routine(尿液常規檢驗):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