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婦女相關腫瘤標記簡介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一、Carbohydrate Antigen 125,CA 125
1、檢體:血液3C.C。
2、是否需要空腹:不需空腹採血。
3、甚麼是CA 125:CA 125分子量為500 k dalton,1981年Bastetal 發現卵巢癌細胞中有對cancer antigen 125有反應。
4、生物參考區間: <35.0 U/mL。
5、臨床意義:
(1)CA125是一種正常存在輸卵管、子宮內膜及子宮頸內的細胞表面醣蛋白。可作為卵巢癌偵測與治療監控指標,數值反應腫瘤大小之變化。上升於100%serous卵巢癌,44.7%腸胃道癌,62%肝癌,59%肺癌,27%乳癌轉移,27%子宮內膜組織異位,15%良性卵巢疾病與月經週期可能有關的腫瘤標記為CA125,CA19-9, CA72-4,都是在月經初期時,可能上升三倍。
(2)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異常時往往已屬晚期,是婦女同胞的隱形殺手,卵巢癌的確診應以腹部超音波及內診診斷為主,建議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可以考慮在月經結束後2~3天接受CA-125抽血合併婦產科超音波檢查;一般婦女應定期至婦產科進行腹部超音波及內診,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3)可做為化學治療監測與預防腫瘤的再發性監測。
(4)須搭配臨床評估或其他診斷資訊(例如:影像醫學、、等)來應用。


二、Carbohydrate Antigen153,CA153
1、檢體:血液3C.C。
2、是否需要空腹:不需空腹採血。
3、甚麼是CA15-3:CA15-3:CA15-3為兩種不同之單株抗體所認識乳癌關聯抗原,於1981年Hilkens氏等,自人體乳脂 肪球膜(milk-fat globule membrane) 上之糖蛋白HAM-6(分子量約40萬) 製成之Monoclonal Ab 115 D8. 1981 年,Kufu氏等,自肝轉移之乳癌細胞膜(membrane enriched farction of metastatic human breast carcinoma)成分(分子量約 9萬) 製成之Monoclonal Ab DF-3,由此抗體所決定之CA15-3,對乳癌之再診斷更具臨床意義。
4、生物參考區間: 0~31.3 U/mL。
5、臨床意義:
(1)乳癌轉移與治療之指標,濃度變化超過25%,代表治療或再發有意義的變化。對於局部性、早期再復發的乳癌敏感度不足。上升68%乳癌,28%肝癌,70%肺癌,70%胰臟癌,44%直腸癌,50%攝護腺癌,50%卵巢癌,懷孕,哺乳,3%良性乳房腫瘤,SLE,肝炎,12%硬化,結核病。
(2)須搭配臨床評估或其他診斷資訊(例如: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檢查、、等)來應用。


三、參考資料
1、臺大醫院新竹醫院檢驗醫學部手冊
2、聯合醫事檢驗所檢驗目錄
編輯者:檢驗醫學部 蔡瑜瓀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