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更年期,開心過生活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更年期症候群
是指女性停經前後的時期,大約是從42歲至58歲的期間。進入更年期後,卵巢機能會逐漸衰退,卵巢所產生的雌激素女性荷爾蒙亦會減少,因而引發種種的症狀,稱之為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包括有:顏面潮紅、冒汗、失眠、脾氣煩燥、頻尿、腰酸、肩痛、性交疼痛等。另外雌激素的減少也會引起骨質疏鬆症、動脈硬化、狹心症等合併症。
更年期症候群的診斷,除了上述症狀外,也須抽血檢查。檢查項目包括有雌激素(E2)、卵泡刺激素(FSH)、黃體刺激素(LH)等.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對於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功效顯著,故除了某些患者或疾病不適合接受此療法,如:乳癌病史或家族病史者,經醫師評估後,可嘗試荷爾蒙補充療法,再加以症狀治療,以減輕更年期不適症狀。若開始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後,定期追蹤治療成效,並建議須監測血壓及每年定期追蹤作乳房攝影檢查,並抽血測量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肝功能檢查。


更年期檢驗項目:

檢驗項目 臨床意義 參考值
黃體激素(LH) 常用於評估不孕症,女性更年期時會升高。 更年期:5.16~61.99 mIU/mL(未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
濾泡激素(FSH) 評估女性生殖功能,卵巢方面疾病。女性更年期時會升高。 更年期:26.72~133.41mIU/mL。
濾動情激素(E2) 評估女性卵巢功能。女性更年期時會降低。 停經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10~144 pg/mL。



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定期抽血項目:

檢驗項目 參考值 臨床意義 是否需要空腹抽血
肝功能AST(GOT) 10~30 IU/L 升高於肝膽性疾病或是酒精性肝炎
肝功能ALT(GPT) 2~32 IU/L 升高於肝膽性疾病或是病毒性肝炎
膽固醇(Cholesterol) 110~199 mg/dL(女性55歲以上或停經婦女) 評估脂質的代謝狀態
三酸甘油脂(TG) 21~200 mg/dL 評估脂質的代謝狀態 是,請空腹8小時


更年期食療法
臉潮紅、上半身發熱:維他命B群、維他命C、維他命E。
倦怠、沮喪、情緒不安:富含維他命B6的食物,如牛奶、紅蘿蔔、豆類、菠菜、麥胚、酵母以及葵瓜子、核桃等。維他命B6可以減輕沮喪、情緒不安,及倦怠的症狀。
脾氣暴躁、焦慮、神經質、失眠:富含鈣和鎂的食物,如牛奶、魚乾、豆類、海藻類、五穀、硬果、深綠色蔬菜,鈣和鎂,可以減輕神經質、焦慮不安的情形。
減輕體重:多選擇瓜類,如冬瓜、苦瓜、大黃瓜、小黃瓜等,蔬菜熱量低,含維生素且礦物質又多。
預防血脂肪增加:儘量選糙米飯、五穀飯等非精緻處理過的穀物,儘量避免動物性脂肪及高膽固醇食品,富含纖維食品可以幫助控制血中膽固醇,幫助排便順暢,不易囤積廢物。
穩定女性荷爾蒙:多食含天然女性動情素成份的食物,如:櫻桃、蘋果、黃豆、苜蓿、茄子、大蒜,含動情素成份的食物可延緩更年期婦女的快速老化。
除了均衡飲食外,也可多散步、快走,以適度運動增加骨質密度,促進血液循環,並培養自己的興趣,享受沒有生育負擔的「黃金」時期。
檢驗醫學部陳靖宜醫檢師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