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新心相印寶貝你的心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相聚,大魚大肉、作息不正常,加上冬天氣溫低,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期。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應從平時做起。


哪些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如下:
1.吸菸:尼古丁令血管收縮,而一氧化碳則可破壞血管壁,兩者均令人更容易患上動脈粥樣硬化。
2.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3.家族病史。
4.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如熬夜、缺乏運動..。
5.過度肥胖。


很多時候心血管疾病都是無聲的殺手,必須靠平時的注意及檢查才能找出潛在的風險,包括:
1.量測血壓: 收縮壓<120 mmHg、舒張壓<80 mmHg。
2.抽血檢查:
血糖值,飯前:70-100 mg/dL;飯後:70-140 mg/dL。
糖化血色素(HbA1c):4~6%。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150mg/dL。
膽固醇(Cholesterol):<200mg/dL。
低密度膽固醇(LDL):<130mg/dL。
3.注意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腰臀比
BMI:18.5-24,腰臀比:男生<0.9,女生:<0.85
常運動、不吸菸、注意體重及飲食是遠離心血管疾病的不二法門。

作者檢驗醫學部李組長

資料維護人:檢驗醫學部 林醫檢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