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乾燥症與臨床檢驗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常常覺得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皮膚乾燥嗎?小心,可能是乾燥症在作祟!乾燥症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修葛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它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最早是由瑞典的眼科醫師修葛蘭於1933年所提出。乾燥症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但男性也有可能,因為免疫系統攻擊唾液腺、淚腺等,導致嘴巴與眼睛的乾燥,之後也有可能造成全身器官的破壞,比如侵犯到關節、心臟、腎臟、肺臟、血管等,這種破壞是長期且慢性的,因此健保署將之認定為重大疾病的一種。

<乾燥症的症狀>
眼乾:眼睛乾澀感、異物感及灼熱感、畏光,感覺眼睛容易疲勞。因為淚液不足,而產生慢性乾燥性角結膜炎,嚴重者甚至角膜潰瘍因而造成視力減退。
口乾:因為唾液腺功能不足,無法產生足夠的唾液,便會增加蛀牙及口腔感染的機會。同時對於較乾、硬的食物也會覺得難以入口,必須依賴大量的水或湯品才能吞嚥。


<相關檢查/檢驗>
1.眼乾、口乾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
2.淚液分泌試驗(Shirmer's試驗)。
3.唾液腺功能測驗。
4.抽血檢驗SSA、SSB自體免疫的抗體:不須空腹抽血,只要3~5ml血液即可檢驗。抗核抗體(ANA)的測定對於結締組織疾病的臨床診斷極為重要。檢測SS-A/Ro、SS-B/La抗體抗體對於Sjögren's syndrome的臨床診斷有其重要性及意義。
5.唾液腺組織切片。


<治療>
醫師會依照每個患者病情不同給予適合的藥物治療,此外,可用人工淚液減緩眼睛乾澀的不適,平常多喝水,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減少蛀牙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睡眠與適當的休息。罹患乾燥症需要長期服藥,以緩解乾燥不適症狀,並防止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因此遵從您的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並定期追蹤檢查是很重要的喔!

連  結
資料維護人:檢驗醫學部 林醫檢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