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三高,活出健康人生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就是常聽見的「三高」。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去年(2017)台灣十大死因中,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分佔第二,四,五,以及第八名。國民健康署資料也發現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機率比一般民眾還高。代謝症候群就是三高加二害,三高包括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血脂)高,二害包括腰圍過粗、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5個指標有3項或以上超標者即屬之,有任一項者則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代謝症候群危險因子 異常值
腰圍過粗 男性腰圍≧90cm 女性腰圍≧80cm
血壓偏高 收縮壓≧130 mmHg 舒張壓≧85 mmHg
高密度脂蛋白(HDL-C)偏低 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空腹血糖值偏高 ≧100 mg/dL  
三酸高油脂(TG)偏高 ≧150 mg/dL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代謝症候群學習手冊

呼籲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量腰圍、量血壓、檢驗空腹血糖、檢驗血脂肪指數。關心自己及周邊人的健康狀況,40~64歲的民眾每三年可做一次免費健檢,65歲以上的民眾每年可做一次免費健檢。可以當作評估健康狀況的警告指標,早期發現早期改善,避免疾病發生,控制飲食(低鹽、低油、低糖、高纖),控制體重,及適度規律的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不吸菸,少喝酒,遠離代謝症侯群及三高的風險威脅。
若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檢查值仍未有改善,盡快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及詢問醫師治療及改善的方法。
抽血檢驗空腹血糖值、三酸高油脂(TG)請空腹八小時以上抽血,可飲用適量白開水。

資料維護人:檢驗醫學部 林醫檢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