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過年期間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與檢驗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過年期間,正值秋冬時節,小朋友常發生急性腸胃炎,因為此時正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活躍的時候。
急性腸胃炎是指胃、小腸或大腸黏膜受傷所發生的炎症反應,主要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引起,最常見的症狀為嘔吐、腹瀉,且常合併腹部絞痛、發燒、腹脹或食慾不振等情況。
「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都是台灣常見的急性腸胃炎禍首,前者更是嬰兒和5歲以下幼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後者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主要流行季節為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其中,輪狀病毒最典型症狀是第一天像輕微感冒,第二天開始嘔吐,大約維持一天左右,接下來則是腹瀉,糞便會變得又酸又水,若治療無效,則腹瀉將日形嚴重,持續拉一、二星期也不足為奇。

小兒腸胃炎多半是經糞口傳染,例如:食用遭到汙染的食物或水、接觸到病患嘔吐物、排泄物或病菌殘留物、或是吸入嘔吐物所產生的飛沫等。
由於小朋友還不會表達,若要確診,醫師可透過理學檢查,注意患童是否出現脫水跡象,症狀包括口腔黏膜乾燥、哭泣時眼淚減少、小便量減少(換尿布次數變少、尿布重量減輕、尿變黃)、眼眶下陷、皮膚較乾燥、活動力減低、體重減輕等,再配合糞便快速免疫呈色分析法檢驗「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通常即可確定病因。

「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快速免疫呈色分析法檢驗,只要採集糞便檢體約花生米大小或液態便0.5-1.0 c.c.檢驗,約30分鐘左右即可得知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諾羅病毒抗原(Norovirus antigen),為健保不給付項目,自費檢驗費用約800元。輪狀病毒抗原(Rotavirus antigen)為健保給付項目;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者,自費檢驗費用約364元。
腸胃炎的自我保健,最重要須養成飯前和便後洗手的習慣;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處理排泄物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確實洗手。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同時注意居家環境衛生。而嬰幼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免疫力;目前已有輪狀病毒疫苗,若家有幼兒可諮詢小兒科醫師,可考慮自費接種。
預防勝於治療,有好的自我保健習慣,大家才能快樂平安過個好年。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