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檢驗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中秋假期國內外旅遊慎防登革熱感染
作  者
檢驗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檢驗醫學部
內  容

伴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氣溫持續攀升,病媒蚊分布區域擴大,國內外旅遊頻繁,且國際間交流緊密,均易助長登革病毒迅速傳播。今年我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高於往年,與今年部分國家疫情較嚴重有關,甚至有部分國家宣布登革熱為全國性流行病。
依過去的防疫經驗得知,於病患感染登革熱初期,使用「登革熱快速診斷試劑」(簡稱登革熱快篩)檢測登革熱病毒NS1抗原作為輔助診斷工具,可協助醫師早期診斷並加以適當治療,對於疾病控制極其重要,能避免重症及死亡的發生!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登革熱快篩試劑須由醫師或醫檢師等專業人員操作。當民眾有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如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食慾不振、頭暈無力、噁心、嘔吐、腹瀉、出疹等症狀,即懷疑感染登革病毒,出現發熱症狀起七日內,專業人員可採集病患血液透過登革熱快篩輔助診斷登革熱,快篩檢驗敏感度與專一性高,可協助早期偵測及確認病例,及早採取防治作為,並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儘快提供感染者適當醫療處置。此外,透過醫師通報登革熱疑似個案資訊,亦監測及掌控登革熱疫情,防止疾病擴大傳播。

本院有提供登革熱快篩檢驗服務,只要抽3C.C.血液即可檢驗,並可以在30分鐘內快速提供檢驗報告,協助臨床診療。疾病管制署也呼籲,民眾赴登革熱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窗、紗門的房舍等;國外旅遊返國後如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
作者檢驗醫學部蕭組長

資料維護人:檢驗醫學部 林醫檢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