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內容
標  題
8月衛教文章分享-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食品衛生安全
張貼日期
2021-08-11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打開電視、點開手機訊息,最近每天的新聞重點就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你我的生活甚鉅,除了確診數、疫苗、注意個人衛生,包括佩戴口罩、勤洗手,以及保持社交距離外等訊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因此,食品從業員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個人防護,加強及採取各項防疫措施,食品在運輸、售賣的過程依附著新型冠狀病毒而造成人感染的風險很低。沒有證據表明COVID-19與處理食物或食用食物有關,在處理及採購食品方面、食品本身與飲食衛生安全議題應如何因應呢?提供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對於COVID-19對食品衛生的建議與提醒  
 
1.食用新鮮食物為首選,食用最少加工的天然或完整食品。
2.含鈉量過高的加工食品(如香腸和冷盤)和糖分過多(如蛋糕,餅乾,糖果和加糖飲料)、高脂肪肉類的飲食應很少食用。
3.在購買、處理食品包裝之後或準備或食用食物之前,務必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至少20秒鐘。如果沒有肥皂和水,請使用含至少60%酒精的免洗手消毒液external icon。讓消毒液覆蓋整個手部,雙手一起摩擦,直至變乾。
4.減少食物中毒風險:以下簡單的步驟來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
  (1)用清水和肥皂洗手(至少20秒)。烹調前徹底清洗餐具,水果和蔬菜。
  (2)生熟食分開處理(包刮刀具砧板)避免交叉污染,生雞蛋,海鮮,肉和家禽應與其他食物分開,因為這可能會造成交叉污染。
  (3)充分煮熟食物:食物應在適當的溫度下煮熟以殺死微生物。
  (4)適度冷藏:處理食物過程盡速冷藏,請勿將食物放在室溫下,因為微生物會繁殖。
5.採購時向具有品牌及信譽良好的商戶選購冷鏈食品,尤其是網購、代購時,消費者必須清楚所購買冷鏈食品的來源、貯存及運輸條件,並符合食品法規規定。
6.採購注意事項:
  (1)外出採購時,必須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正確佩戴口罩或面罩(蓋住鼻子和嘴巴)避免觸摸眼、鼻及口。
  (2)出發前列出購物清單
  (3)不要餓著肚子去商店
  (4)避免購買不在清單上的食物
  (5)保持社交距離,揀選時應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冷鏈食品。選購後必須以酒精搓手液等徹底清潔雙手
  (6)如有可能,請使用卡片付款(以加快服務速度並減少接觸的風險)
7.應如何處理已選購的食材?
  (1)食品買回家後,應按食材的性質妥善分類及貯存,新鮮易腐敗的食品需使用流動水清洗乾淨並存放在冷藏或冷凍庫(如蔬菜、肉及水果);常溫貯存食品則應存放在陰涼通風處(如罐頭、米、油等)
  (2)使用冷藏或冷凍庫時,按食材種類妥善包好,並遵從「上熟下生」原則分開存放。
  (3)食用時,應按照「先入先出」的食安原則,優先使用食用期限較近的食品
  以上參考~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