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牙科部

簡介及特色

醫療介紹
項目 治療內容
牙體復形 產酸菌在口腔中會使口腔環境的PH值下降而使牙齒脫鈣造成窩洞,也就是一般所指的蛀牙或齲齒,若是時間一久造成牙髓神經的敏感甚至是病變,就會有酸或痛等症狀出現,因此治療方式為將蛀牙以牙科器械清除乾淨,再以複合樹脂或是金屬材料(例如:銀粉)將蛀牙的窩洞填補起來。
牙周病科 臨床治療除了洗牙及教導患者正確刷牙方式,包含牙周翻瓣,牙齦切除等牙周手術。此外亦有植牙及引導組織再生手術的應用,利用牙周再生膜及植入性材料,使破壞的牙周組織得以再生。
醫療服務細項:
1.牙周病及植牙門診:全口及局部牙周檢查與牙周病因分析、植牙前臨床評估及影像分析。
2.牙周病基本治療:口腔衛生指導、牙菌斑控制、牙結石清除、牙齦下結石刮除術、牙根整平術、咬合調整。
3.牙周維護治療:牙周基本治療或手術治療後,每三到六個月回診,以維護牙周健康與治療成果。
4.牙周手術:牙周翻瓣手術、牙周再生手術、牙根切除術。
5.補綴前牙周手術:牙冠增長術、齒槽骨嵴墊高手術。
6.牙周美容手術:牙根覆蓋術、游離牙齦移植術、牙齦黑色素去除術、牙冠增長術。
7.植牙前手術:齒槽骨嵴保存術、骨再生手術、上頷竇增高術。
8.植牙手術:使用Brånemark國際知名植體系統。
9.輔助性治療:牙根表面處理、藥物治療。
人工植牙 大牙齒因故拔除後,美觀、發音和咀嚼咬合的功能都產生障礙。傳統假牙的製作,雖可改善上述問題,但效果卻不是十分理想。例如傳統的固定假牙(牙橋)、必須修磨缺牙區鄰近的好牙做為牙橋的支柱,如此即損失了兩顆以上原本健康完好的自然牙;而後牙末端大臼齒缺牙時,傳統上只能選擇製作活動假牙,而一般的活動假牙,能發揮的咀嚼功能十分有限,發音、美觀亦不能完全改善。人工植牙則是將鈦金屬製成的人工牙根植入口內缺牙區的顎骨內,待人工牙根與顎骨密接穩定後,即可取代被拔除的自然牙根做為牙冠的支柱,以製作固定假牙。利用人工植牙的方式製作假牙,可克服傳統假牙的缺點,重建美觀、發音及咬合的功能。人工植牙已有40年成功的病例報告。基本上,只要患者無全身性疾病,且有足夠高度、寬度和質地緻密的顎骨即可考慮種植,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提供人工植牙的服務,成功率高達97.6%,絲毫不遜於醫學中心!
口腔顎面外科 口腔硬組織及黏膜病變之臨床診斷,必要時給予病理切片診斷。一般及困難拔牙,阻生齒切除手術,被卡住而長不出來的牙齒,它可能是長歪的牙齒、生長位置被其他牙齒佔據的牙齒、型態異常而無法萌發的牙齒或多生的牙齒。一般的小手術(例如:手術拔除阻生齒),通常都可以在門診進行。
齒顎矯正 對於齒列不整或咬合不正的情形,或是任何需要牙齒移動的治療,皆可以矯正的方式進行治療,透過矯正器來將牙齒排正,或將其移到我們想要的地方,移動牙齒是一個漫長且漸進的過程,因此通常必須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來完成,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兒童牙科 乳齒對將來的口腔顎面發育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絕不可忽視乳牙的照護。乳齒新生永久齒的疾病預防與治療,乳牙及新生恆牙齲齒的預防及填補,乳牙及新生恆牙牙髓問題的治療及補綴,乳牙早期缺失時的空間維持裝置,乳牙及新生恒牙外傷的治療,青少年牙周組織疾病的預防及治療,殘留牙根、延遲脫落的拔除,新生恆牙的裂溝填補及氟化物的使用,兒童口腔軟組織的疾病預防與治療,早期發現疾病並加以早期治療以確保口腔及個人的健康。牙齒及異常咬合的預防與治療,以及智能障礙兒的牙科治療及早對異常咬合加以矯正,以獲得正常的咬合功能。促使兒童漸漸熟悉牙科環境,不畏懼牙科治療從小便養成定期口腔檢查的良好習慣。
根管治療 若是牙齒的病變(例如:蛀牙)侵犯到牙髓神經,就會引起牙髓神經的變性,大部分是以痛來表現,若是更嚴重而有自發性疼痛等症狀,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一個完整的根管治療通常會分數次療程來完成,而隨著根管系統的複雜以及牙根的變異也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因此是一項相當花費精神和時間的治療.根管治療是對於牙齒內部的根管系統的清理、沖洗擴創以及封填等治療,最終的目地是為了保存可用的牙齒構造,以作為將來膺復假牙或牙齒綴補復形之用。牙齒的內部含有血管、神經等構造,如果這些組織受到外部的刺激,例如喝冰水、飲料或熱湯等,就有感受到刺激產生反應,但是對於那些已經有齲齒或者受傷等問題的牙齒,這些刺激的反應往往是很不舒服的疼痛,例如:吃飯咀嚼時疼痛,冷熱刺激時持續的疼痛,甚至有自發性的疼痛,或不明的腫脹化膿、膿包等症狀。近來,藉由顯微鏡可以將操作視野看的更清楚,因此,顯微鏡在根管治療的角色也越來越重要,而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往無法治療的牙齒,都可以藉由根管治療而保留下來。
贋復假牙 大致可分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等,其可將缺損較大的牙齒,甚至是缺牙的空間,以人工贗復物取代,而能夠重建美觀,發音,咀嚼功能,贗復牙科臨床的步驟複雜,因此通常也必須數次療程來完成。

 

資料維護人:牙科部 余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