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腫瘤醫學部

簡介及特色

放射腫瘤科

新竹醫院在省立醫院時代就有放射治療的服務。一開始使用的是鈷六十遠隔照射機。到了民國93年,直線加速器啟用,是當時最新的強度調控直線加速器。造福新竹苗栗地區的鄉親,不必遠到台北奔波往返。於2011年7月1日,署立新竹醫院改制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為了增進醫療品質,於2012年10月3日重新啟用具備強度調控系統的直線加速器,此儀器特點在維持腫瘤高劑量的同時,更能降低相鄰重要器官的放射損傷。

現今的癌症治療日新月異,同步標靶放射治療,手術中放射治療,植入式近接放射治療,放射治療手術等等都在快速發展中。新技術、新設備固然重要,而踏實的團隊合作及醫療品質更是關鍵。2012年8月通過最高等級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能夠通過這個認證需要團隊的合作及努力,即癌症委員會要運作良好;做好癌症登記資料庫;各癌別的多專科醫師,護理師,癌症個管師,營養師,復健師,癌登師,藥劑師,放射師需合作無間;優異的癌症篩檢績效;良好的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影像診斷、安寧緩和照護等配合,此認證可以說是全面性的癌症治療總體檢。2018年11月本院引入醫學中心等級直線加速器Elekta Versa HD可對各種腫瘤進行全方位精密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殺死細胞,並防止它繼續生長與分裂,因此放射線治療就是針對分裂生長比較快速的腫瘤細胞來加以破壞,醫師會審慎的規劃治療的位置及適當的放射強度與劑量,便可使癌細胞受到控制,達到治療的效果或者減輕腫瘤壓迫所導致的疼痛,並避免周圍正常組織受到過度傷害而引起副作用。本院於2019年1月引入醫學中心等級直線加速器Elekta Versa HD可對各種腫瘤進行全方位精密治療。
 
一.遠隔放射治療  利用新型ELEKTA Versa HD直線加速器治療儀搭配反算式電腦治療計劃系統(Inverse 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及多葉準直儀(Multi-Leaf Collimator)可執行:3D-CRT(三維順形治療技術),IMRT(強度調控治療技術),VMAT(動態弧形治療技術),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等。
二.近接放射治療 屬於侵入性的放射治療方式,本院採用Nucletron後荷式近接治療機,透過電腦治療計劃系統(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來作治療計劃,將放射性射源直接轉輸到所需治療的部位,來達到預定的治療效果。

圖檔:放射腫瘤科
資料維護人:腫瘤醫學部吳慧君組長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