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腫瘤醫學部

簡介及特色

一、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

醫用直線加速器是現今應用於臨床放射治療最廣泛之放射治療儀器,能產生高能量之光子與電子射束,針對癌細胞加以催毀,本院引進醫學中心等級Elekta Versa HD直線加速器。

Elekta Versa HD直線加速器,除了可執行當下最進步的弧形刀(VMAT)、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之外,搭配電子驗證影像系統,可以執行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病人治療前,若有位移,可即時遠端遙控進行修正,搭配呼吸調控裝置以及遠端遙控六維治療床(Hexapod evo™),能將病患之治療位移誤差降到最低,使放射線更精準的傳遞到腫瘤處。

 治療方式

1.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IMRT)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簡稱IMRT.在明確腫瘤位置以及掌握其部位和周圍正常細胞的互動關係後,將不同可調節強度(Intensity modulated)的放射線光束照射在腫瘤上。由於每一道光束強度都可控制,殺死腫瘤所需要的致死劑量可以被有效的限制在腫瘤範圍,而使腫瘤周圍的正常細胞免於或受到最少放射線的照射。 

 

2.弧形刀治療(VMAT)

強度調控弧形放射治療,亦稱為「弧形刀」,除了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還結合圓弧形的治療方式,使放射線不再是結合單一方向之數個照野(一般IMRT約4-6個角度,但VMAT是360度環狀照野),而是使放射線照射於相當數量的弧形治療上,進而執行更加快速、更優化且精確的放射線照射,因而能提高腫瘤的照射劑量、腫瘤局部控制率及存活率,另一方面又降低周圍正常組織與器官的劑量,並減少併發症的發生。VMAT的優點在許多相關研究中已經被證實,除了使放射劑量能更精準地完全依據腫瘤的形狀及深度來分佈外,可以大幅減少治療時間,以提升病人治療的舒適度。
 

3.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GRT)

所謂影像導航放線治療是利用放射治療機器本身內建或其他外加的影像導引裝置,在治療前,先以X光取得影像,並與治療計畫的影像即時比對;若有位移,經電腦或醫療人員確認後,遠端遙控及時修正位置,彈指之間即可完成位置修正。本科備有MV影像系統(iView)、kV影像系統(X-Ray Volume Imaging,XVI),其中,XVI系統除可做二度空間影像驗證(Port film)外,亦可做高解析度的錐狀電腦斷層掃描(Cone-Beam CT,CBCT),提供三維影像驗證,確認腫瘤位置後,才開始治療,可有效去除因病人擺位所造成的誤差,大幅增加治療精確度。
 

二、後荷式高劑量率近接治療機(Remote Control Afterloading,High Dose Rate BrachyTherapy)

本科近接治療射源為Ir-192,醫師藉由裝療器(applicator)植入方式,讓腫瘤接受較高劑量,將腫瘤細胞盡量殺死,以求得到更好的腫瘤控制並降低局部復發的危險,亦可與直線加速器之遠隔治療技術搭配作為加強性(boost)治療,而使正常組織接受較少的輻射劑量,以減少病人放射治療之副作用。

圖檔:放射腫瘤儀器設備-直線加速器
圖檔:放射腫瘤儀器設備-後荷式高劑量率近接治療機
資料維護人:腫瘤醫學部吳慧君組長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